校長之頁

個人資料

校長的話

校長:鄺綺詩博士

鄺校長為教育學博士,社會企業研究院院士,從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曾在一直資中學擔任副校長一職十年。

各位親愛的家長、同學:

大家好,願上帝的平安與恩典常與您們同在!新學年伊始,我謹代表全校師生,歡迎眾新生加入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成為嶺鍾中大家庭的一分子,同時感謝各位家長在這艱辛的一年,與學校並肩同行,照顧學生的學習和身心需要。

在此我會為大家介紹嶺鍾中八個校園特色。首先,嶺鍾中是一所充滿關愛的校園,師生彼此關懷,相處融洽。我們連續八年獲得「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關愛校園》獎勵計劃關愛校園榮譽獎」,同時亦連續十三年獲得「香港青年協會《有心學校》」的榮譽,證明我們多年來建立的關愛氛圍得到業界認可。

第二,我們的基督信仰氛圍濃厚。我們為學生舉辦不同宗教活動,例如中一級與教會合作的體驗式宗教教育課堂、課前靈修小組、午間小組牧養及各類的宗教活動,包括佈道會、福音營及關愛大使等,當中除了關注他們心靈的需要外,還著重培育他們擁有美好的靈性。

第三,我們致力加強英語教育。每一年,我們都讓同學參與大型的英語音樂劇,藉著排練的過程及演出,使學習英語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同學們享受一起努力、一起笑、一起叫時,我們就開始在校園裏建立了濃厚的學習英語氛圍。此外,我們的外藉英語老師和本地英語老師亦會為同學舉辦不同的英語的活動,歡迎同學踴躍參與。

第四,我們非常著重科技教育。我們每年都會舉辦「科技教育推廣計劃」,讓各區小學生及家長在親子合作中掌握科學知識,同時讓我們與友校建立網絡關係,為創意科技交流創造有利條件。我們除了培養學生在科技領域上的發展,還著重跨學科學習,例如在專題研習日中,同學學習如何設計、製作和彈奏夏威夷小結他,當中融合了物理、音樂及藝術的知識和技術,讓同學靈活運用不同學科範疇的知識,提高學習效能和興趣。

第五,初中基礎課程廣闊。除了主科中文、英文、數學外,我們的初中課程還涵蓋了不同學科範疇,包括科學:綜合科學、化學、物理、生物;人文:綜合人文、中史、普通話、專題研習、歷史、地理、經濟;科技:設計與科技、生活技能、家政、電腦知識、STEM、基本商業;生命教育:宗教、生命教育;藝術:音樂、視覺藝術及體育。高中課程方面,除了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外,我們提供十三個學科給同學選擇,包括視覺藝術、體育,同學亦可選擇應用學習課程及其他語言,如日文、法文等。

第六,我們致力推展正向文化。我們每年都會舉辦不同的獎勵計劃,例如「嶺我高飛計劃」及「金榜題名上榜計劃」等。我們的學生可以自己爭取各項獎勵,只要同學達到各項獎勵的要求或積極求進,不論進步幅度大小,只要作出正面的行為,都能得到獎勵,藉以灌輸「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價值觀。

第七,我們是一所家校同行的校園。我們的家長教師會非常活躍,經常舉辦不同活動,例如家長教師會聖誕聯歡晚會、親子師生燒烤活動、水仙班、美食工作坊等。我們相信在學校與家長並肩同行下,能讓孩子度過更充實更成功的學習生活。

第八,我們恆常舉辦多元活動。嶺鍾中除了開設不同的課外活動,各個學科及部門亦會組織切合時代脈搏的活動,還有快樂教室的漫畫入門、街舞、日文、扭氣球、各種DIY…,讓同學除了日常在課室內學習之餘,還能走出班房,在不同的學科領域上都能擴闊視野。

在此,我寄語中一級同學,你們剛進入中學新階段,盼望你們比小學時更加主動學習,好好管理自己的生活和學習時間,同時能夠放鬆心情,預備認識新的同學和老師。最後,我在此祝福大家,在新學年裏,讓我們一起享受嶺鍾中的校園生活!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鄺綺詩校長謹啟

二零二零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