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發展領域

英語學習

STEM教育

為了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及學習英文的興趣,本校英文科組致力提供多元化的英文課程及學習活動。除了建立初中校本英文課程外,本校的高中英文應試技巧增潤課程,英語音樂劇,英文早讀計劃,英語午間茶敘,英文教學系統手機程式及高中選修科退修同學深層英文輔導計劃為同學提供完善的全方位英文學習體驗,以冀取得持續的進步。我們明白同學在英文學習方面所遇到的困難及有時候在遇到難點或挫折時感到無助。但是我們深信,透過校方對英文教學的資源投放,英文老師們的精心課程規劃,家長們的鼓勵及支持,同學們力求上進及永不放棄的精神,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的學生的英文能力必定會得到持續的進步。

二十一世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要趕上大時代步伐,每個人都需要好好裝備自己,不斷學習新知識和新科技。配合全球教育趨勢,學校重點發展STEM教育,設計校本STEM 課程和添置不同的新設備,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物聯網IoT、虛擬實景VR及人工智能AI等新技術。透過不同STEM學習經歷,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及興趣,培育他們的共通能力,例如:資訊科技能力、創造能力、協作能力和解難能力等。

 

STEM學科、數理科目及課外活動在課程設計上亦會加入STEM元素及學習活動,配合學校STEM發展。明年中二級及中三級課程,學校將會設有STEM課節,以IoT, VR, AI等為學習主題。課外活動方面,STEM科技學今年安排了多樣課後延伸學習活動,例如microbit模型組裝、水火箭車工作坊、參觀科學園等。本學年更加入VR海事科技學會。在學習VR時,學生不單能增加對海事工作的認識,更可以鞏固和整合已學習的知識,在學習過程中運用和發揮。另外,跨學科研習課題包括製作小型木結他、魚菜共生、VR虛擬實景及虛擬分身設計等,為學生提供空間及器材,進一步實踐STEM教育。

 

設備方面,除了購入VR頭盔、LEGO 機械人等新設備外,學校計劃將現有的STEM科研創建室,重新裝修成VR海事體驗館,使同學恍如置身海上,更能積極投入VR學習活動。

 

學校近年更與多間校外機構合作多項STEM計劃,包括VTC STEM教育中心、VTC海事訓練學院、香港嶺南大學等,計劃包括STEM學校伙伴計劃、智能綠色行動、樂齡科技計劃等,讓學生擴闊視野,增廣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