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第十七屆香港科技推廣計劃 水火箭車大賽暨學習活動體驗

2021 2022第十七屆香港科技推廣計劃:水火箭車大賽暨學習活動體驗

日期: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時間:由上午9:00 至下午4:00 (有不同時段供參賽同學選擇,同一時段最多8名參賽者比賽)

形式:以家庭為單位

參加辦法:透過學校提供的Google form 連結報名參加,若超過報名限額,則由主辦學校抽籤決定。成功報名家庭稍後需再次填寫Google form選擇參賽時段。

報名連結:水火箭車大賽暨學習活動體驗報名

一.簡介:

本年比賽項目是水火箭車,參賽者可從製作過程中認識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以瞬間的壓力差產生推動水火箭車的作用力,參加者要挑戰空氣阻力和摩擦力,計算注入水量的多少能形成足夠的反作用力,這是一場全面學習STEAM知識的比賽:

S –科學: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T –科技:空氣阻力、流線型設計及定風翼的功用

E –工程:水火箭及車架的結構與配置

A- 藝術:創作獨特而美觀的水火箭車

M–數學:定風翼的形狀、角度、面積等關係

齊發揮STEAM精神,使水火箭車以最快速度奪冠!

二.比賽作品要求:

每組參賽家庭將獲發一套製作材料,包括噴射瓶蓋連膠喉、車架和膠輪連車軸(約於10月中至10月尾),參賽者則須預備容量約500 毫升的回收膠樽2 個、製作車頭、定風翼及裝飾的材料。參賽家庭須將以上配件組裝成水火箭車,包括成車頭及定風翼,在比賽當日帶來本校進行測試。

三.比賽規則:

1. 參賽家庭必須使用由大會提供的材料製作水火箭車的車身。

2. 進入賽道前,須先獲確認水火箭車的裝備合符比賽規格。

3. 大會將提供量杯給參賽家庭自行判斷入水的份量,注水完成後便可進入賽道。

4. 大會將設多條規格和標準一致的賽道,參加者每次只可選其中一條賽道參賽,並只能比賽三次,以較快的一次計算成績,反覆進入不同或同一賽道超過三次者將會被取消資格。

5. 參加者須以大會提供的氣泵將水火箭車氣壓提升,然後按製發射水火箭車。

四.發放材料及示範短片

大會於10 月29 日前發放材料及短片至小學,由小學代為分發給參加者

五.網上工作坊:

時間:11 月6 日 10:00 –12:00

形式:zoom 線上指導,參賽家庭可詢問問題

六.比賽日期:11 月13 日

參賽者須於網上選擇到校進行測試的時段,到校時須使用「安心出行」或填寫到校紀錄。比賽時間約時15分鐘。比賽完畢後,同學可由本校老師帶隊參加學習活動體驗。

七.獎項:

1. 最高速度獎:冠、亞、季、殿軍及8 名優異獎

2. 最型爆設計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 (各三名)

3. 積極參與科技活動學校大獎

4. 每位參賽同學均獲頒發證書一張

 (得獎名單稍後公佈,不設頒獎禮、獎項和證書將送交所屬小學。)

八.學習活動體驗

我們會設有3個學習體驗區,每個體驗區可停留約10-15分鐘。每8個參加家庭為一隊,由工作人員帶領依次前往學習點。3個體驗區分別為IoT自動感應系統體驗區、生活技能區、運動能量區,最後同學可到3樓圖書館進入攝影打卡區拍攝留念。

九. 整項活動大約1小時可完成離校。